如果找到了对您有用的资料,烦请点击右手边的Google广告支持我继续共享知识,谢谢! http://dengpeng.spaces.live.com/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我是研究生 应聘洗碗工”

本期播客  邓鹏
     2006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软件学院。同年7月赴澳留学,目前就读于墨尔本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和软件系,攻读分布式计算工程硕士,这是全球第一个分布式计算硕士学位,获得微软直接资助,导师是高性能计算、分布式计算、网格和集群计算的国际权威Buyya教授。
生活经历
卖菜的小工大都是本科生
     刚到国外,开始几个月是道门槛,学习上的、生活上和心理上的压力一起袭来。每次到超市买东西,看着白花花的“银子”往外流心都在滴血,只好全买特价商品。鸡肉在国外最便宜,我就天天吃鸡。每到夜晚,马路上除了扛着一大包东西的我很难见到其他人。回到家,坐在电脑前,看着无尽的项目,吃着索然无味的鸡肉,孤独感与思乡之情一起爆发。那段日子,我几乎都要崩溃了。
     还好,总算熬出来了。我以接近80分的平均成绩结束了第一个学期的学习。暑期打工,开始几个星期我尝试着跟本地的软件、计算机公司联系兼职,但都石沉大海。我只得转变观念开始寻找国内大学生瞧不起的工作,记得当时打电话应聘的台词是:“您好,我是墨尔本大学的研究生,我应聘洗碗工。”
     去年圣诞节前夕,我在维多利亚市场找了份卖菜的工作。在国内,如果研究生卖菜多半又要上报纸了吧?在这里卖菜的小工大部分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卖菜苦,圣诞节卖菜更辛苦,客流量是平时的好几倍。从早上六点开始,不停吆喝、装菜、称重量、找钱,一直忙到晚上六点才收工。两天一共工作了22个小时,真是累趴下了,不过拿到170澳币工资时还是挺兴奋的。
     新年后,我找到了份洗碗工的工作,餐馆在城里面的黄金口岸不仅工资高点还包中午饭和晚饭。自己挣了钱,生活好些了, 还买了辆自行车。不知不觉,我已经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了。
留学感受
回答问题 说得通就是好答案
     墨尔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分授课式和研究式两种,与国内教学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标准答案。回答问题你完全可以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只要能说得通就是好答案。老师鼓励创新的、与众不同的观点。在Engineering for Internet Applications课讲到系统可用性时,老师不断鼓励我们要发散思维。我记得当时的讨论已经完全超越了技术层面,涵盖社会工程学等各方面。有趣的是,当时我们就考虑过地震对互联网的影响。
     与国内教学不同的是,这里教学的幻灯片往往很精简但涉及面很广,你得不断从各种渠道进行主动学习,分析补充资料以及阅读最新的论文。Mobile Computing Systems Programming这门课就是这样--老师Lars要求每人在划定的范围内选题目研究,鼓励大家提问共同讨论,这样极大地扩展了视野。期末考试的题目甚至包含有大家讨论的内容,如果你的知识不够全面,肯定答不上。
     国外学习不仅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强调动手能力的培养,成绩也不仅仅局限于期末考试,更多强调平时的表现。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考试我们是“老手”了,但在动手能力上就稍微差了点。
申请心得
申请赴澳 要成绩更要综合能力
     我在国内大学的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能成功获得留学深造的机会我想更多的还是我在科技创新上的成绩。我曾在美国第一大炼油公司ConocoPhilips 举办的ConocoPhillips Cup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在复旦大学第九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三等奖。这些成绩对我的成功申请有很大帮助。
     相对美国和欧洲,留学澳洲的总体开销相对有很大优势,所以我当时更多关注澳大利亚的名校。选校时主要是看专业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我分别向感兴趣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机交互方向硕士和墨尔本大学分布式计算方向硕士递交了申请书而且都获得了录取通知书。最后综合考虑自己的爱好、学校、城市等因素选择了墨尔本大学。
     对于国内本科毕业准备到澳大利亚攻读研究生的学生来说,最难的就是时间问题。国内大都是6月底才颁发学位证和毕业证,几乎不能赶上澳大利亚大学7月中旬入学期,只好等待次年2月入学,很浪费时间。当时,成都华樱留学顾问饶勤老师表示会尽快办理申请手续争取赶上入学时间,给了我很大支持。最终,在华樱顾问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在7月前往澳洲。
     与国内只关心成绩分数不同,回顾整个申请留学过程,我觉得国外著名大学除了看重学生的成绩外,也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就算是你不是国内名校毕业、成绩也不是最优秀的,只要你有突出的综合能力,国外大学依然会优先考虑。
对话播客
出国前多学几道家乡菜
    记者:打工有何帮助?收入有多少?
    邓鹏:打工可以让你尝试并最终融入当地社会。通过与当地人接触,语言能力也会突飞猛进。出门靠朋友,打工可以扩大你的社交圈,出现困难时也有求援的对象。打工还可以补贴生活费,提高生活质量。现在我在餐馆打工,每小时8元澳币。不算多,但补贴生活费还是够了。
    记者:给四川想出国的学生一些建议吧。
    邓鹏:在留学名牌大学的光环下,要独自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感觉痛苦的同时也证明你在成长。在出发之前最好能购买到所学课程的书籍,这将给出国后节省很多时间和费用。行前如果还能够预习一下,对于第一学期的学习有很大帮助。要出国的同学要做好身体、学习、心理的各方面准备。出来之后,难免会感觉很孤独,要多与父母沟通,因为父母始终是你的坚强后盾。在生活上,希望各位在国内就加强锻炼身体,同时做好要吃苦的心理准备。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在国内参加厨师、汽车修理、电器维修一类的培训,能获得认证证书对你留学打工会很有好处。四川的朋友们,建议大家增强独立生活能力,多学做几道家乡菜。

成都商报

另附:我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