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找到了对您有用的资料,烦请点击右手边的Google广告支持我继续共享知识,谢谢! http://dengpeng.spaces.live.com/

2007年3月8日星期四

JDK1.5中的线程池使用简介

在多线程大师Doug Lea的贡献下,在JDK1.5中加入了许多对并发特性的支持,例如:线程池。这里介绍的就是1.5种的线程池的简单使用方法。
创建日期:2005-05-11
最后修改日期:2007-03-06
panhaidong@gmail.com

 

一、简介
线程池类为 java.util.concurrent.ThreadPoolExecutor,常用构造方法为: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 corePoolSize
    线程池维护线程的最少数量
  • maximumPoolSiz
    线程池维护线程的最大数量
  • keepAliveTime
    线程池维护线程所允许的空闲时间
  • unit
    线程池维护线程所允许的空闲时间的单位
  • workQueue
    线程池所使用的缓冲队列
  • handler
    线程池对拒绝任务的处理策略

一个任务通过 execute(Runnable)方法被添加到线程池,任务就是一个 Runnable类型的对象,任务的执行方法就是 Runnable类型对象的run()方法。
当一个任务通过execute(Runnable)方法欲添加到线程池时:


  • 如果此时线程池中的数量小于corePoolSize,即使线程池中的线程都处于空闲状态,也要创建新的线程来处理被添加的任务。
  • 如果此时线程池中的数量等于 corePoolSize,但是缓冲队列 workQueue未满,那么任务被放入缓冲队列。
  • 如果此时线程池中的数量大于corePoolSize,缓冲队列workQueue满,并且线程池中的数量小于maximumPoolSize,建新的线程来处理被添加的任务。
  • 如果此时线程池中的数量大于corePoolSize,缓冲队列workQueue满,并且线程池中的数量等于maximumPoolSize,那么通过 handler所指定的策略来处理此任务。
也就是:处理任务的优先级为:
核心线程corePoolSize、任务队列workQueue、最大线程maximumPoolSize,如果三者都满了,使用handler处理被拒绝的任务。
当线程池中的线程数量大于 corePoolSize时,如果某线程空闲时间超过keepAliveTime,线程将被终止。这样,线程池可以动态的调整池中的线程数。
unit可选的参数为java.util.concurrent.TimeUnit中的几个静态属性:
NANOSECONDS、MICROSECONDS、MILLISECONDS、SECONDS。
workQueue我常用的是:java.util.concurrent.ArrayBlockingQueue
handler有四个选择:

  • ThreadPoolExecutor.AbortPolicy()
    抛出java.util.concurrent.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异常
  • ThreadPoolExecutor.CallerRunsPolicy()
    重试添加当前的任务,他会自动重复调用execute()方法
  •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OldestPolicy()
    抛弃旧的任务
  •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Policy()
    抛弃当前的任务

二、一般用法举例


 

package cn.simplelife.exercise;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ArrayBlockingQueue;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ThreadPoolExecutor;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TimeUnit;

public class TestThreadPool {
private static int produceTaskSleepTime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构造一个线程池
ThreadPoolExecutor producerPool = new ThreadPoolExecutor(2, 4, 0,
TimeUnit.SECONDS, new ArrayBlockingQueue(3),
new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OldestPolicy());

//每隔produceTaskSleepTime的时间向线程池派送一个任务。
int i=1;
while(true){
try {
Thread.sleep(produceTaskSleepTime);

String task = "task@ " + i;
System.out.println("put " + task);

producerPool.execute(new ThreadPoolTask(task));

i++;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package cn.simplelife.exercise;

import java.io.Serializable;

/**
* Ï̳߳ØÖ´ÐеÄÈÎÎñ
* @author hdpan
*/

public class ThreadPoolTask implements Runnable,Serializable{

//JDK1.5中,每个实现Serializable接口的类都推荐声明这样的一个ID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0;

private static int consumeTaskSleepTime = 2000;
private Object threadPoolTaskData;

ThreadPoolTask(Object tasks){
this.threadPoolTaskData = tasks;
}

//每个任务的执行过程,现在是什么都没做,除了print和sleep,:)
public void run(){
System.out.println("start .."+threadPoolTaskData);
try {
//便于观察现象,等待一段时间
Thread.sleep(consumeTaskSleepTime);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threadPoolTaskData = null;
}
}


对这两段程序的说明:



  1. 在这段程序中,一个任务就是一个Runnable类型的对象,也就是一个ThreadPoolTask类型的对象。
  2. 一般来说任务除了处理方式外,还需要处理的数据,处理的数据通过构造方法传给任务。
  3. 在这段程序中,main()方法相当于一个残忍的领导,他派发出许多任务,丢给一个叫 threadPool的任劳任怨的小组来做。

    • 这个小组里面队员至少有两个,如果他们两个忙不过来, 任务就被放到任务列表里面。
    • 如果积压的任务过多,多到任务列表都装不下(超过3个)的时候,就雇佣新的队员来帮忙。但是基于成本的考虑,不能雇佣太多的队员, 至多只能雇佣 4个。
    • 如果四个队员都在忙时,再有新的任务, 这个小组就处理不了了,任务就会被通过一种策略来处理,我们的处理方式是不停的派发, 直到接受这个任务为止(更残忍!呵呵)。
    • 因为队员工作是需要成本的,如果工作很闲,闲到 3SECONDS都没有新的任务了,那么有的队员就会被解雇了,但是,为了小组的正常运转,即使工作再闲,小组的队员也不能少于两个。

  4. 通过调整 produceTaskSleepTime和 consumeTaskSleepTime的大小来实现对派发任务和处理任务的速度的控制, 改变这两个值就可以观察不同速率下程序的工作情况。
  5. 通过调整4中所指的数据,再加上调整任务丢弃策略, 换上其他三种策略,就可以看出不同策略下的不同处理方式。
  6. 对于其他的使用方法,参看jdk的帮助,很容易理解和使用。

 

本文摘自SimpleLif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