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找到了对您有用的资料,烦请点击右手边的Google广告支持我继续共享知识,谢谢! http://dengpeng.spaces.live.com/

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

悠悠锦官城——记成都

日期:2005-11-29/ 来源:校报第14期 第4版

    写下“成都”这两个字的时候,感动的滋味突然在心里无可抑制地蔓延开来。我所生长的地方,是一个弥漫着氤氲水气的城市,带着南方特有的纤巧和精致。

    成都确是被水萦绕着的城市。它的水不仅是自然的,更是历史与意志的。这水好似它的灵魂,若没了它,便失了那灵气。整座城市都浸在淡淡的、湿润的雾气中,记忆里的那些薄雾好像也带着一抹暗绿。薄雾如纱、天色沉沉,在暗绿色的湿润空气中,成都竟让人疑惑身处江南。

    府南河和春熙路,是成都的两大标志。前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荡漾着悠远的古风,仿佛依稀可见昔日浣纱溪畔的万种风情;后者则是这个城市都市味道最浓郁的一面,流光溢彩,熙来攘往,红粉如云。漫步在号称西南第一步行街的成都春熙路上,仿佛走在时尚的前沿。街上的行人神色从容,满目都是小巧精致,有着润泽、粉白肌肤的娇俏女子,衣着入时,手上拿着串串香,迈着轻盈的步子,边吃边走、旁若无人,让人目不暇接。成都盛产“红粉”,女孩子娇俏可爱、古灵精怪,但辣妹子火爆的脾气却也是不好消受的。

    成都的美食可谓一绝。夜晚街边的“鬼饮食”让清理违章占道的部门十分头疼,却也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几十桌上百桌地沿街边铺展开来,其阵容十分壮观。这里的食客是不能按社会阶层划分的,沿街停着奔驰、宝马,也有夏利、奥托,更多的是自行车。这种场景在其他城市很难目睹。在成都浓酽且平和的市井空间里,所谓阶层之间的差距,在一定的场合和特定的时刻,是很容易被模糊的。夜幕下的成都别具一番风情。灯火辉煌、人流如织,人们似乎才从白日的慵懒中苏醒,开始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这座不夜城展示出它激情四溢的一面。

    成都人的生活就像杯青花磁茶碗装的盖碗茶,不张不扬,不温不火,不疾不徐,喜怒哀乐随袅袅茶香慢慢蒸发。都说成都人活的悠闲,这主要取决于一种平和笃定、安之若泰的心境。也许正是成都天气的温和湿润,造就了这个奇妙的城市。闲散,安适,滋润,唯美,微微颓废,一切都恰到好处。作个比喻,成都,一块玉!
(信管系  02B11班 左冰洁

摘自大连东软学院校园文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