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找到了对您有用的资料,烦请点击右手边的Google广告支持我继续共享知识,谢谢! http://dengpeng.spaces.live.com/

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Challenge Cup

西南石油大学共青团工作有声有色
2007-6-15 1:37:29

     四川新闻网-西南商报讯

  一年多来,西南石油大学团委紧密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奋发图强,着力于校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引导和团自身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该校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着力塑造主流校园文化,构筑全校青年大学生强大精神支柱,教育引导广大共青团员“永远跟党走”,将社会公德教育、荣辱观教育与学校党委提出的“构建和谐校园”的号召结合起来,开展了颇有成效的工作。

  校团委认真抓好舆论宣传工作,扎实推进团建工作,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创新。注重团的委员会建设,积极开展团建先进单位创建工作,每年深入开展一次五四红旗团总支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工作。他们完善并大力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2006年,校团委在南充、成都两个校区共举办了青春服饰大赛、戏曲舞蹈大赛、歌手大赛、“继承光荣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一二·九综艺晚会等120余项校级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活动、学生科技素质与文化艺术素质、身心健康发展、学生技能培养,等等。学生参与面广,达到90%以上,证书管理规范,证书发放涵盖了本校毕生生80%以上。团委大力规范素质拓展计划的运行,按照“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阵地化依托、网络化认证、制度化保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素质拓展的运行机制。

  学校积极开展解贫济困助学工作,学校现设有各类奖、助学金27余项,发放奖助学金500多万元,其中2006年通过学校的努力工作,争取到蓝剑集团等5家公司在学校设立企业奖学金,年均总金额50多万元。学校全年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000多个,发放工资180多万元。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多形式开展关爱留守学生活动,暑假组织了5支关爱留守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州、南充等地开展服务活动,并于11月份为部分留守学生捐助了大量书籍、衣物,关爱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团委注重育人实效,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关爱留守学生,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团委组织编写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南》,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73余支重点团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广安和西昌等地建立了7个社会实践基地。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充分肯定和热情赞扬。社会实践与学生学分挂钩,学生参与面达到100%。另外,团委积极为大学生就业服务,2006 年就“就业面试技巧”、“择业定位”等主题开展讲座、竞赛活动18次,培训学生3000多人,各院系团总支组织就业经验交流会、就业压力传递座谈会35场次。通过社会实践等形式联系、对接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15个,推荐见习学生120多人。

  学校积极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努力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成果显著。2006年“康菲杯”全校第八届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届“挑战杯” 预选赛,共收到学生课外科技作品350余项。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4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6项。选送12件作品参加第九届“挑战杯”,邓鹏同学的 “数码笔”作品荣获全国第九届“挑战杯”三等奖;李登伟、郭了萍同学的参赛作品“天然气水合物相平衡及其平衡组分的实验研究”荣获四川省第八届“挑战杯” 一等奖,另金发扬、曹建、王生奎三名同学的参赛作品“区块整体调剖智能系统”获得二等奖,唐华、罗韬、常志强等十名同学的参赛作品获得三等奖;学校荣获四川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奖”称号。

  校团委巩固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完善志愿者体制,推动志愿者注册工作,拓宽志愿者服务领域,弘扬民族精神。学校的青年志愿者总人数已达6300 余人,注册人数达4500多人,服务面不仅仅涉及到学校的每个院(系)和部门单位,而且还走出校园,将学校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洒向校外。全年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78次,建立有较为稳定的服务基地。学校2006年还选送了1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西部各地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

  本报记者詹正洪

http://www.newssc.org/gb/Newssc/meiti/xnsb/xf/userobject10ai1254993.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