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找到了对您有用的资料,烦请点击右手边的Google广告支持我继续共享知识,谢谢! http://dengpeng.spaces.live.com/

2007年1月26日星期五

科以人重科亦重,人以科传人可知

清朝的龚定庵有两句诗,写得很好:科以人重科亦重,人以科传人可知。以今天我们大学生的角度来解释这两句诗则是:学生有名气了,他的学校也会跟着名声响亮,学生仅仅是想靠学校的名气来沾点光,这个学生的素质也是可想而知了。
大学四年,我一直以这两句诗来激励自己,并将之贯穿到我的整个学习生活中。下面我将自己大学四年的一些感悟写出来,希望我的这些文字能够对您有所启发。
大学一年级:
在中学,我的成绩很差,属于那种几乎已经被定性考不上本科的差生。当然,高考前夕还是破釜成舟,成功的跨入了南充西南石油学院的大门。
南充校区,远离城市的喧嚣。教学楼错落有致,绿树成荫,学习气氛相当浓厚。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同学,陌生的校园,南充校区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新的开始。自从高考结束后,我的心态平和了许多,六年来的自卑也在慢慢的消逝。我想,我的人生应该更加绚丽,而绝不是中学的尘灰色。我为什么就不能在新环境里放手一搏呢?我要把我在中学里失去的自信与快乐找回来。
在南充校区,我加入了晨读的队伍。如果早上 12节没课,我都会到龙井湖中间的小岛上去读英语一个小时。在新都校区报到的新生可能很难体会那种勤奋,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你们到南充校区去感受一下。我的数学很差,在中学很少能够及格。但是,我发现高等数学的学习几乎与中学的数学完全不同,只要能把例题都做会,那么考试一定能得高分。实际上大学里的大多数科目都能这样通过。最让我头疼的是物理,号称挂科率最高的魔鬼课程。物理作为那个学期最后一门考试,留给我们的复习时间也不过 3、 4天。有些同学,看着时间短就放弃了复习,而我没有,我选择了更加努力,午休时分,我是在第二实验楼里的自习室度过的。最后证明,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第二学期开始,我拿到了人生第一个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虽然数目不多,但这证明了,"我能"!我绝对不要做一个平庸的人。我这人其它的没什么爱好,就喜欢搞点数码设备。当时,我就自告奋勇的跑到校报编辑部,希望成为一名学生记者。说来也是机遇,当年数码相机可是稀罕玩意儿,我自然的也被派上用场了,不过一直是编外人员。 2003年初,刚好遇上 SARS,学校把大门封了,要凭证明信才能出入。在这段时间里,我认识了我的女朋友。注意的是,我决不是鼓励大家谈恋爱,我的意思是在你恋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择对方,化激情为学习的动力。作为一个男人,应该起好带头模范作用。我们每天的约会地点就是自习室,上晚自习就一起吃饭,然后继续上自习。有时,校报的老师会安排我去参加某某活动,拍摄新闻图片。实在无聊了,就买份报纸来看。 SARS期间的生活就是这么单调而有趣。第二学期的成绩出来,我获得了二等奖。
作为一名学生,更多的应该是付出。我加入计算机科学学院与软件学院学生会,也正是抱着为同学服务的目的参加的。当的仅仅是一名生活部干事。什么叫干事?就是一有命令,就去下苦力,端板凳,抬桌子的。偶尔也抱怨两句,但是手机 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后来,我当上了生活部部长,认识的人多了,机会也就多了。有幸加入了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利用我的数码相机,利用一些简单的视频编辑软件,生动活泼的记录下了活动的全过程。最后,我们递交的材料包含详细的文档,和一张多媒体光盘。我们的队伍获得了省级优秀实践队的称号。
对我而言,大学一年级是我由一个高中生向一名合格大学生转变的关键一年。虽然我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求学。但我自认为,我更快的学会了主动学习,更快的学会了抓住机会,更快的转变了心态。
大学二年级:
大学二年级,我们搬到了新都校区。这学期,我终于转正成为首位专职数码摄影的学生记者。学校各种大小会议,大小活动,我都做过记录。每当校报上,学校门户网上录用我拍摄的相片时,那种感觉真的是非常的好。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我感觉,我来到这个世界,还是能做出一点事情的,而且我要做得更多,更好。
全校第一个穿上"保钓" T Shirt的是我;918 当天,我与撕下我张贴的爱国标语的保安对峙……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所大学正是各种思想强烈碰撞的学术净土。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不要过得那么沉闷,那么迂腐,应该有自己的主张,敢于挑战权威,敢于把自己的想法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
2003 年的正因村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也已经初具规模了,网吧、酒吧也曾诱惑过我。可我并没有忘记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学习。大学二年级面临着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
我知道,有些人会说社会把英语看得太重了,为什么人人都要学英语,还非得考级。是的,我承认大学四级的不合理性。在这里,我只说两点,第一,改革开放,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英语是必须的。如果你不能够看懂英语的文章,那意味着你始终都会比别人晚几年才能了解到最新的技术与思维。从这一点来看,设置四级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从大环境上确定了国家决定向西方国家虚心学习的精神;第二,就算现在四级不在与学位证挂钩了。一个存在于人们脑海中几十年的规则,也不会瞬间消失。四级你是否通过,在未来 5年,甚至 10年以内肯定依然是用人单位聘用你的重要条件之一。
我和我的女朋友在相互鼓励下奋斗,一起通过了四级。曾经看过一个论坛,其中谈到"四级就像是 RPG里面的木剑,是基本装备。如果没有,你就可以不用混了。"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我俩决定再接再厉,过六级。可事情往往不会像你所预期的一样顺利,我 58.5,那是我大学期间最黑暗的时期,思想包袱相当承重。
在那段时间,阅读是我消遣的主要方式。《科幻世界》一直是我坚持阅读的杂志,科幻电影一直是我喜欢的电影类型,不仅仅是科普,我还坚持阅读《 Scientific American》 Chinese Edition这是仅次于《 Science》《Nature 》的专业科学杂志。第二学期,美国ConocoPhilips公司来我校,举办了" ConocoPhilips Cup"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摄影工作让我具备了抓住重点,抓住机会的能力,而阅读让我的技术思想保持与世界同步。我递交了两篇论文,第一篇是《 RFID在石油行业中的应用》,第二篇是《西南石油学院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分析》,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当我回首这段往事,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无疑极大的解放了我的精神,让我能有精力来完成自己喜欢的科技项目。而参加科技竞赛让我明白,创新的重要性胜过考试成绩本身很多。所以,学生会的工作在我任期届满之后,就没有继续担当了,而是将时间转向自主学习。
大学三年级:
大三第一学期,我终于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突然开始对硬件开发感兴趣,找了一些有关计算机硬件开发的相关书籍来看。
大三第二学期,我开始准备考IELTS(Inter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我的想法是,能够比别人多拿一个证,那么工作也会好找很多。但是,经过一系列事件之后,我觉得,我的能力还不合格,还得继续学习。同时,我希望有机会去西方国家,体会他们的民主,自由,平等。让我学会以更加宽容的心态,以不同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经过仔细参考,认真权衡,我最终选定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作为我的留学目标。有了目标,自然就有了动力。7 月,大多数学生都回家了。我家虽然很近,就在成都,而我选择留在学校奋斗。早上8 点到10 点口语,10点到 12点听力,下午写作和阅读,晚上看brain dump 的考题。仅过一个月的拼搏。我的IELTS 考试成绩达到英联邦国家研究生入学水平。
第二届"ConocoPhilips Cup"开赛了,我以前学习的硬件知识派上了用场。我将我在 2、 3月份研究的数码笔项目提交了上去。出乎我的意料,我的作品被推选到了省上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如果有机会,我还能到上海复旦大学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这里要感谢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学院和校团委的所有老师,特别是赵刚老师和朱松柏老师,没有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我是不会获得成功的。
大学三年级对我来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彻底解决了大学四六级的问题,规划了人生的中期目标,针对感兴趣课题,我能够主动学习、研究。同学们,千万不要因为当年你高考失利了而抱怨四年。西南石油大学给你提供的成才空间是相当广阔的,只要你主动,愿意付出,愿意与众不同,你就会获得收获。请你们珍惜在大学里这段宝贵的时间,因为这段时间的成败将影响你的一生。
大学四年级:
11 月底,我踏上了前往上海的飞机。上海,我来了!挑战杯,我来了!
从四川盆地走出去,才知道世界之大。走到上海,才知道什么是繁荣。成都地铁才开始修建一号线,而上海地铁九号线都快要完工了。组委会组织参赛选手游黄浦江,看着霓虹闪烁,东方明珠与金茂大厦直刺夜空。我在震惊的同时也在思考,外国人走到这里无一不会惊叹中国奇迹。但是,他们可曾想过,在中国仅有的这几座繁华的城市背后,有多少劳苦大众,刚刚才达到温饱水平。真正的富强不是存在于几个城市,而应该让所有的人分享这种繁荣。作为未来祖国的栋梁,我们大学生难道不应该为人民做点什么吗?
走进复旦,才知道什么是全国一流大学。一个小小的相辉堂,包容了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位大师思想碰撞的火花。很感谢西南石油学院建设了成都校区,让我们有机会前往川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与他们分享大师的精彩演讲。希望同学们体会学校的用心,珍惜这一机会,拓展自己的视野。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竞赛的目的是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在复旦一周的经历,是无法从课本中学到的,是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生物、化学、哲学、信息技术……全国各地,各学科的优秀作品与作者汇集于此。这里是中国创新型人才的圣地,选手们在比赛上不仅是对手,也是朋友、知音。与他们的交流,让我感觉到我们当代大学生是完全有能力挑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同台湾、香港、澳门的参赛选手交流后,我觉得,我们大陆选手的视野依然太过狭窄,要想追上发达国家,谈何容易,还需要各位加油。所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挑战杯三等奖,增加了我墨尔本大学申请书的含金量。 2006年1 月,我顺利地拿到了墨尔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将会在2006 年7月前往澳大利亚,开始留学生活。我期望,我所学到的高级知识,能够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学四年级的最终目标就是找到一个好工作把自己卖出去,不管你找到工作没有,请你再由空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利用这最后宝贵的一年时间多学习一些知识。当你工作的时候,你就会了解到学习的重要了,不过那时候可能已经晚了。
写在最后:
我希望广大的同学能够减少在正因村游荡的时间,把时间用于学习。我希望学有余力的同学,一定要学会主动学习。"科以人重科亦重"2007 年,第十届挑战杯将在南开大学举办,我期待那时候,能看到更多西南石油大学的学子出现在赛场上,挑战自己的未来。

没有评论: